預言2018




跨年夜裡,不知不覺倒數完了,煙火此起彼落,有人大喊著「新年快樂」。我點開《2001太空漫遊》,外太空漂浮時出現了藍色多瑙河的樂音,如同好幾年前去朋友家看維也納愛樂直播。將近半世紀後看這部當初的科幻片,我一方面讚嘆導演的奇思妙想,一方面忍不住想像著,當時的人們該有多震撼。或著說,他們該有多期待,那是個成長主義沸騰的時代,沒有什麼是人類辦不到的。從未來回望過去,我見證著預言的成真與失落。

於是,在我們可以輕易跟朋友視訊的此刻,我看著Dr. Floyd打星際視訊給女兒,卻用的是按鍵跟電話卡,不禁笑了。我們總想分毫不差的預想未來,但是它永遠不會跟我們期望的一模一樣。我的2017是如此,我想2018也同樣會有很多意料之外。

來說說2017的新體驗:
[X] 人生第一次開除公司成就達成
[X] 進入研究所
[X] 開學三周後投了研討會題目,九月第一次在研討會發表
[X] 腦波極弱被第二次見面的學姊拉進一個大坑(是好坑
[X] 每月一次讀書會成為人生小確幸
[X] 趕在太老之前參加綠島人權營(超多高中生啊我真是老朽
[X] 整個暑假都試圖寫出研討會論文但失敗(我果然不適合閉門修練
[X] 第一次到歐洲之盡其可能使用博物館卡(33歐逛到飽之窮學生的救星
[X]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導覽實習
[X] 跟好夥伴成立博物館共筆粉專M&M
[X] 入選故宮兒童暨青年事務推動諮詢會委員

列出來彷彿做了很多事,但其實有更多時光是虛無閒散的,在一事無成中焦慮著。幸好有很多朋友的陪伴跟鼓勵,無論是在我掉進黑洞時拉我一把,或是幫我理清方向,還是不幸被我雷而包容的人,謝謝你們:) 我不能保證未來的時光我會更睿智更成熟,但至少我會努力的累積。最近早餐開始配著一章「物理早自習」進食,重新複習了國高中物理。譬如能量是什麼,做功是什麼。如果說能量就是做功的能力,「功」就是「施加的力乘上這個力作用的距離」,那其實我們每天努力的,也不過是往自己的目標前進一些些。要追求一個想到達的定位,就必須要先儲存位能,日後轉換成動能。(以上不負責任物理解讀,歡迎糾正)

2017年也是我流離遊蕩的一年,一次次的離開而後復返,時常自嘲如返校的學姊。我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浪漫,沒那麼享受「在路上」,時常我更渴望的是安穩跟規律。但移動,有時似乎是生存之必要,也是資本的差異。常被問到,「妳為什麼還留在台灣?」身邊的人不是已經離開島嶼了,就是準備離開。我曾經也急著離開,但是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,那麼離開就只是種逃避。

當然,什麼都不做也是。抵達24歲,發現人生最需要的就是勇氣跟自律。有膽去想像,也要有毅力能堅持。過去總是太貪心,許了太多願而什麼也無法達成。這次先專注在三個吧!


1. 論文
2. 法文:拖拖磨磨多年,至少五月要過B1,十二月要過B2
3. 寫作:目前會定期在兩個地方寫作,一個是個人粉專,一個是M&M。請大家嚴格督促我每周五個人版要發一篇文。


李屏瑤說,寫字的人就是做工的人。其實,做什麼都是吧!即便是很有趣很有意義的工作,也會有很多心煩無奈的成分,但亞里斯多德說了,在物質條件充裕的情況下,幸福就是與人連結,還有實踐特定的才能。

祝大家都能往自己想要的幸福更接近。


附上年度回顧~
2017最愛影集:東京女子圖鑑,親愛的白人
2017最觸動之書:太陽的血是黑的,其後,她們的征途
2017最愛電影:一一
2017最震撼展覽:Intuition


歡迎大家訂閱粉專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ss

Reset #1: You haven't solved the case!

從忠泰美術館《十年》展覽,談「回顧展」之可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