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et #2: TED Talk

 Youtube帳號裡的「稍後觀看」,我存了很多TED Talk。一直都沒有點開來,即便他們似乎好像是我應該吸收的人生智慧。今晚以聽Podcast的心情點開了幾個,才發現那些曾經以為要端正接收的話語,實際上可能虛浮飄渺。那個曾經在台上頭頭是道的人物,如今卻無人問津

所謂舞台,掌聲與肯定都是一時的,唯有真正持續耕耘的人,才能在走下舞台後,繼續茁壯生根。

創辦《Evoked承誌》後,我們也曾被TEDxNTU邀請,那時自覺不成熟的我們拒絕了,而後《Evoked承誌》在2019決定告一段落。如果當時真的去了,也許會成為現在讓我羞赧的影片。不過那時也才發現,原來要登上那個舞台並沒有如此困難。小時候的我,還曾以為那就是影響力與智慧的象徵。

*

不過還是有啟發我的演講,如龔建嘉2015年在TEDxChungChengU的演講「你注定要去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」:

  • 每個人的本分都不同,別人的本分不同於你的
  • 你過去的經歷應該成為養分,而不是限制你的包袱。





他分析了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,以及他們如何讓他做出鮮乳坊創業的決定。

最近他在中興大學畢典的演講也廣為流傳,或許是近年來我讀過最認同的。
  1. 保持對這個世界不合理之處憤怒的能力。憤怒,是人生珍貴的資產,是想改變世界的好動力。
  2. 盡可能地用正面思考的角度來看待事情。
  3. 相信自己!為自己負責!「沒有人能為自己的未來負責,也沒有人真正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,無論再怎麼重要的人,都請抱持著參考的角度來接收對方給你的回饋。如果你相信每一個人說的話,很容易就會找不到自己!」

我總是擔心自己在公立美術館被馴化,也總是想要找到一個對於未來的正解。但我所能做的,或許就是認真檢視自己的路徑,思考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專長,以及相信自己的決定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ss

Reset #1: You haven't solved the case!

從忠泰美術館《十年》展覽,談「回顧展」之可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