杞人憂天就是這麼回事

越長大,我們就越是寂寞的小孩。

每次家裡電話響起,我總想著,「阿公阿嬤又有什麼事啊?」

現在外公更是常常轉傳Line給我們,叫媽媽回家拿菜,甚至自己開車送菜給我們。他問我手機裡的日文鍵盤怎麼輸入。年輕如我壓抑著不耐煩,教他把日語的五十音按鍵滑開。蒼老笨拙的指頭,一直點不出他要的那個音。「好吧,我回去再試試。」我才忽然驚覺,八十歲才開始適應智慧型手機,他如今會使用通訊軟體,甚至下載歌曲,想想他其實已經學習能力強大了。我八十歲時,還能保有學習新事物的熱情跟能力嗎?

抬頭看見他頭上掛著飛官墨鏡,我笑著稱讚,很帥耶。我想起曾是警官的他,還有外公家裡曾停放的警用機車。
「哪有,都老了,哪裡帥。」

送他離開社區大廳,走下階梯的腳步緩慢,不如以前靈活。「有空多回來阿」,他說。

我忽然懂了他的寂寞。年老之後努力不成為子女的負擔,想念也無法正大光明的說,你們怎麼都不來看我。於是只能三天兩頭的說,我拿個什麼什麼給你,或是求救任何大小電腦科技疑難雜症,反正你們年輕人比較懂。

回到家我忍不住問了媽,「老了以後你想住哪裡?」我總嚷嚷著要離開這個勞累之島,搬到有暖氣的溫帶,一個陌生語言的國度。而媽總是天真雀躍地說,好啊,那我可以順便去玩。
但這次她想了想,回歸現實的說,「還是想住台灣吧。」
不,我想問的是更遠的,「我說的是真的很老很老的時候。」
「到時候再說啦。」

媽媽總是說以後我有小孩她要幫我帶,十年之後,她都六十歲了,能有多少精力陪一個小娃兒兜轉?三十歲的朋友跟我形容她母親帶姪兒多麼勞累,我開始擔心。然後不禁一笑,多麼奢侈的擔心,我都還沒安頓好自己,怎麼擔心起別人了?

杞人憂天就是這麼回事。
可不如此,彷彿永遠沒長大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ss

Reset #1: You haven't solved the case!

從忠泰美術館《十年》展覽,談「回顧展」之可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