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的人


20150912

我承認我對你的耽溺,源自於我跟其他人的集體想像。

就像是一座姿態殊異的石雕,我們摩挲著光滑的表面,試圖辨認出它的形狀,或是敲打石頭,從聲響判定它內部的材質。

不過就是瞎子摸象。

你似乎是個不真實的存在,每個人都對你有自己的解讀。
所以我可以放任自己,偏執的在乎你。

就像明明是條死路,還是傻傻的要往前走,就算哪裡都到不了。因為都是不可能的夢,所以沒有夢碎的可能,他們在我心裡,都很堅固。

我要到什麼時候,才會停止這樣的自溺?


20151009
今天的台北很溫哥華。
躺在床上被滴答雨聲叫醒,想起那些賴床的北國冬日。昨晚早睡,沒有太多掙扎的出門。
早餐的濃湯跟三明治太過豐盛,於是撐著傘,踩著雨鞋,沿著椰林大道隨行。霧濛濛的天空,陰謀拐走陽光,我想起那些等待陽光救贖的雨日。
很少想念溫哥華,因為知道回不去了。賦予回憶的人一旦離開,我對這座城市的喜愛就只殘存些微熟悉。我可以指著地圖告訴你不同角落中發生的故事,但那都僅存於口舌紙筆,不是現在的,相隔遙遠的溫哥華。
我像是冷漠的情人,吝於想念,偶爾在生活流轉中想起溫哥華模糊的輪廓,也不過是緬懷過去跟如今相異或相似的自己。
但願台北,不要成為我記憶裡的溫哥華。

不敢太過想念的你,跟溫哥華。驀然的在台北的一個清晨雨日,意識到兩者的相似。


20170504
偷了陳繁齊的詩集名稱,喜歡詩名更勝過詩本身。
以為你不回信的,但是你回的比我期望的更真切誠實。

奇妙的,各說各話,但彷彿又回答了彼此什麼。

K今天說,我是除了家人以外少數真正在意他的人。我惶恐著自己怎麼就在一個人心中佔了一個位子,就像你去年七月的時候,給了我一個前三的位置。

你害怕再也遇不到人,我也是阿,可是如果一直都只是這樣,也許就夠了。

你並不冷。


20170506
男團重聚,將近一年的時間裡,大家好像去了不同的地方,但也好像什麼都沒變。一起吃很鹹的上海菜,一起為了Coldstone要點大杯小杯而煩惱(最後才發現我有買一送一的ibon票)。我們最常說的,是那些共同的交集;最常數算的,是一同經歷過的事。

可是你說,很快就會散了,不用一兩年。

你為何總是在相聚時就想著分離?彷彿一座機場,迎接著人到來,又眼看著人離去。
而我擔心著你只是在預想一種孤獨,「我沒有說我不會前進啊!」

說好的阿,三十歲時,不能再繼續這樣的nostalgia,被John Berger批評的濫情的nostalgia。不知道會不會是跨國飛人那樣真的只能匆匆在機場跟車站見面,但是至少至少,千萬別又在台北,數算著我們如何數算往事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ss

Reset #1: You haven't solved the case!

從忠泰美術館《十年》展覽,談「回顧展」之可能